Saturday, March 03, 2007

壹 週 刊(886 期):天 下 第 一 倉

買 賣 要 決 斷

上 週 我 買 入 四 萬 股 電 盈 , 但 平 均 價 要 $4.66 。 今 期 又 是 答 問 題 的 時 間 。

問 : 我 在 一 月 十 八 日 買 入 中 遠 太 平 洋 ( 1199 ) , 當 時 股 價 $19.6 , 請 問 其 前 景 如 何 ? 目 標 價 多 少 ?
答 : 中 遠 太 平 洋 經 營 集 裝 箱 租 賃 , 此 行 業 應 有 所 增 長 , 然 而 母 公 司 操 控 貨 櫃 租 價 , 難 料 集 團 內 哪 間 公 司 最 有 利 。 該 公 司 ○ 五 年 賺 廿 六 億 元 , 是 近 年 比 較 高 的 水 平 , ○ 六 年 業 績 會 略 為 退 步 , 其 市 盈 率 因 此 顯 得 較 高 , 盈 利 下 跌 亦 會 拖 累 股 價 。 但 相 信 業 績 會 重 拾 升 軌 , 自 能 令 現 價 看 來 吸 引 。

問 : 我 持 有 一 千 五 百 股 長 江 實 業 ( 1 ) , 買 入 價 $69 , 若 長 實 升 至 $110 至 $120 , 我 想 沽 出 , 你 意 下 如 何 ? 我 持 有 的 英 鎊 , 是 在 1 英 鎊 兌 HK$12 時 買 入 , 如 今 英 鎊 升 至 兌 HK$15.3 , 我 應 否 沽 出 ?
答 : 由 七 二 年 上 市 至 今 , 長 實 表 現 一 直 非 常 穩 固 , 估 計 平 均 年 增 長 兩 成 。 目 前 其 盈 利 主 要 來 自 樓 市 , 成 績 不 俗 , 但 旗 下 持 近 五 成 股 權 的 和 黃 ( 13 ) , 所 投 資 的 3G 業 務 , 仍 恍 如 吸 金 黑 洞 , 不 過 或 許 有 朝 能 翻 身 。 你 若 想 持 有 , 就 保 留 吧 ; 如 立 定 主 意 要 沽 貨 , 毋 須 定 不 知 何 年 何 月 可 到 的 目 標 價 , 想 做 就 去 做 。
我 無 法 評 估 英 鎊 匯 價 走 勢 , 若 套 現 另 有 更 佳 用 途 , 就 沽 出 吧 !

問 : 我 想 買 生 銀 行 及 港 交 所 ( 388 ) , 何 價 可 入 貨 ?
答 : 以 生 市 盈 率 看 , 其 現 價 合 理 卻 不 廉 宜 , 股 息 回 報 則 勝 過 市 場 平 均 數 。 該 行 三 月 五 日 會 公 布 業 績 。 港 交 所 盈 利 超 卓 , 但 業 績 視 乎 股 市 活 躍 程 度 , 公 司 沒 什 麼 資 產 , 盈 利 波 動 卻 無 長 遠 增 長 。 至 於 買 入 價 我 幫 不 上 忙 , 因 我 不 懂 預 測 股 價 , 如 想 等 見 底 入 貨 , 倒 不 如 擲 毫 看 彩 數 !

問 : 經 你 推 介 , 我 七 年 前 在 超 低 位 買 入 中 石 化 及 中 石 油 , 我 想 沽 出 換 入 豐 , 你 有 何 看 法 ?
答 : 兩 間 中 國 石 油 巨 企 中 石 油 及 中 石 化 , 俱 會 在 未 來 兩 月 派 成 績 表 , 業 績 肯 定 好 , 派 息 亦 會 升 , 還 是 看 完 業 績 才 沽 貨 。 我 會 在 升 市 時 減 持 , 愈 升 愈 賣 , 因 兩 者 不 算 優 質 增 長 股 , 愈 開 採 得 多 石 油 , 剩 下 的 蘊 藏 愈 少 。 另 一 方 面 , 豐 現 價 非 常 低 , 具 穩 固 往 績 兼 保 持 擴 展 , 雖 然 目 前 管 理 出 問 題 , 又 要 發 盈 警 , 來 年 壞 賬 會 比 預 期 高 , 但 亦 製 造 了 愈 低 愈 買 的 入 貨 良 機 。

問 : 中 華 煤 氣 ( 3 ) 是 否 適 合 投 資 ?
答 : 中 華 煤 氣 是 非 常 優 秀 的 公 司 , 惟 其 供 氣 業 務 盈 利 增 長 放 緩 , 而 且 該 公 司 參 與 地 產 發 展 , 雖 然 獲 得 成 功 , 卻 偏 離 了 本 業 , 這 全 因 九 八 年 股 災 , 李 兆 基 的 基 地 產 受 累 , 須 中 華 煤 氣 幫 手 發 展 物 業 ; 希 望 該 公 司 進 軍 大 陸 有 所 成 。 這 是 卓 越 的 長 線 投 資 , 但 難 言 由 現 價 $17.5 大 升 。

問 : 我 有 二 十 七 萬 股 靈 寶 黃 金 ( 3330 ) , 買 入 價 $8 , 以 及 二 十 萬 股 紫 金 礦 業 ( 2899 ) , 買 入 價 $5.45 , 應 如 何 是 好 ?
答 : 既 然 開 採 金 礦 如 此 好 賺 , 原 股 東 為 何 要 出 售 股 權 ? 靈 寶 黃 金 利 用 股 民 搵 錢 , 不 用 多 想 , 沽 清 算 數 。 紫 金 礦 業 好 少 少 , 始 終 有 金 礦 。 雖 然 金 價 很 大 機 會 上 升 , 但 我 不 會 投 資 上 述 股 票 。


東 尼 Tony Measor
在 證 券 界 有 三 十 五 年 經 驗 , 八 七 年 股 災 及 八 八 年 股 市 冒 升 時 , 他 所 管 理 的 香 港 基 金 表 現 都 是 香 港 最 出 眾 的 。 他 之 前 是 財 經 網 站 Quamnet 的 總 編 。 在 此 之 前 , 他 在 嘉 洛 證 券 工 作 , 管 理 客 戶 二 億 五 千 萬 元 資 金 。

uwants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