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pril 28, 2007

壹 週 刊(894 期):天 下 第 一 倉

人 民 幣 續 升 中 國 難 退 熱

假 如 有 人 問 我 匯 率 走 勢 , 我 或 許 猜 對 , 也 有 可 能 估 錯 。 外 匯 , 從 來 不 是 我 的 強 項 。
我 沒 有 研 究 外 匯 的 良 方 , 頂 多 參 考 一 下 經 濟 數 據 , 而 人 民 幣 升 值 , 卻 是 政 治 原 因 壓 倒 一 切 。 現 時 , 一 美 元 可 兌 換 七 元 七 角 二 仙 人 民 幣 , 或 七 元 八 角 一 仙 港 元 。 由 於 港 元 與 美 元 掛 鉤 , 故 一 元 人 民 幣 可 兌 換 一 元 零 一 仙 港 元 。
手 持 港 元 的 投 資 者 , 開 始 感 到 些 微 變 化 , 如 本 地 通 脹 加 劇 、 外 遊 時 發 現 酒 店 房 價 愈 來 愈 貴 等 。 港 元 貶 值 , 令 海 外 資 金 於 投 資 香 港 前 , 卻 步 三 思 ; 相 反 , 人 民 幣 持 續 升 值 , 則 令 全 世 界 投 資 者 , 包 括 香 港 人 , 一 窩 蜂 地 追 捧 中 資 股 。

內 地 樓 股   賺 匯 賺 價
本 港 的 豪 宅 買 家 當 中 , 我 敢 說 , 不 少 為 內 地 居 民 。 因 為 人 民 幣 升 值 , 對 他 們 來 說 , 香 港 物 業 便 宜 了 , 又 沒 有 外 匯 管 制 , 當 然 較 內 地 吸 引 。 同 時 , 香 港 人 亦 不 斷 地 泵 水 返 內 地 , 除 買 中 資 股 外 , 也 買 大 陸 物 業 。
在 內 地 置 業 退 休 , 確 實 很 不 錯 。 雖 然 人 民 幣 升 值 , 將 令 生 活 費 愈 來 愈 貴 , 但 樓 價 上 漲 , 可 抵 消 損 失 。 同 樣 道 理 , 即 使 很 多 中 資 龍 頭 股 已 不 再 便 宜 , 但 投 資 者 仍 望 有 匯 價 可 賺 。
國 內 的 金 融 監 管 機 構 , 若 要 出 招 為 股 市 降 溫 , 其 實 處 於 兩 難 間 ; 譬 如 加 息 , 雖 可 鎮 住 樓 市 , 但 也 必 然 吸 引 更 多 資 金 流 入 。 既 然 大 勢 不 可 逆 轉 , 中 央 政 府 不 如 繼 續 鼓 勵 企 業 上 市 , 增 加 股 票 供 應 , 變 相 減 慢 升 勢 。
反 正 , 來 港 招 股 規 模 最 大 的 企 業 , 均 隸 屬 中 央 或 政 府 旗 下 的 機 構 。 以 中 石 油 為 例 , 中 油 集 團 坐 擁 八 成 八 股 權 , 其 持 有 的 一 千 五 百 多 億 股 , 實 為 國 家 股 份 。 同 樣 , 中 移 動 、 工 商 銀 行 ( 1398 ) 的 主 要 股 權 , 亦 掌 握 在 中 央 手 中 。 如 果 中 央 肯 減 持 或 攤 薄 國 家 股 , 短 期 可 收 冷 卻 市 場 之 效 , 但 美 國 一 再 施 壓 要 求 人 民 幣 升 值 , 間 接 鼓 勵 國 際 資 金 戀 棧 內 地 , 股 市 很 難 退 燒 。

匯 豐 宏 利   難 求 替 代
上 週 , 長 線 組 合 並 未 計 算 中 遠 洋 將 派 發 的 紅 股 在 內 , 而 我 已 於 七 元 一 角 , 再 沽 出 二 萬 二 千 股 。 我 們 又 有 本 錢 , 尋 找 下 個 投 資 機 會 了 !
弱 勢 買 、 強 勢 沽 , 是 我 一 貫 的 投 資 之 道 , 但 現 在 還 未 到 入 貨 時 候 。 減 持 中 遠 洋 後 , 本 來 下 一 輪 應 到 其 他 中 資 股 , 但 我 暫 未 打 算 求 售 。 俯 瞰 股 市 , 我 們 除 觀 察 大 環 境 之 外 , 也 應 細 看 個 別 股 份 。 例 如 上 週 公 布 首 季 業 績 的 中 移 動 , 純 利 增 長 兩 成 二 , 預 期 ○ 七 年 可 達 八 百 億 元 , 預 測 市 盈 率 約 十 八 倍 , 仍 頗 吸 引 。
另 外 , 沙 特 富 豪 動 用 六 十 億 美 元 買 匯 豐 , 為 該 股 重 添 動 力 。 我 當 然 深 知 匯 豐 的 投 資 價 值 誘 人 , 但 也 沒 料 到 有 人 會 突 然 大 手 入 貨 。 我 們 手 持 的 匯 豐 , 現 值 近 百 萬 元 , 佔 組 合 整 體 的 比 重 過 高 , 但 目 前 我 找 不 到 更 佳 的 股 份 替 代 。 將 於 五 月 三 日 公 布 首 季 成 績 的 宏 利 , 情 況 亦 然 。
瑞 房 新 鮮 出 爐 的 業 績 , 表 現 不 俗 , 但 我 不 感 意 外 。 該 股 的 每 股 資 產 淨 值 雖 然 僅 及 股 價 一 半 , 但 已 較 其 他 內 地 地 產 股 好 , 且 人 民 幣 升 值 , 瑞 房 亦 肯 定 受 惠 。

東 尼 Tony Measor
在 證 券 界 有 三 十 五 年 經 驗 , 八 七 年 股 災 及 八 八 年 股 市 冒 升 時 , 他 所 管 理 的 香 港 基 金 表 現 都 是 香 港 最 出 眾 的 。
他 之 前 是 財 經 網 站 Quamnet 的 總 編 。 在 此 之 前 , 他 在 嘉 洛 證 券 工 作 , 管 理 客 戶 二 億 五 千 萬 元 資 金 。

discuss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any content coming 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