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ne 09, 2007

壹 週 刊(900 期):天 下 第 一 倉

出 擊 買 工 行 中 行

多 間 新 上 市 的 巨 無 霸 中 資 銀 行 , 具 備 一 切 成 為 優 質 股 的 條 件 , 我 審 視 它 們已 有 一 段 日 子 , 以 往 我 一 直 認 為 它 們 股 價 過 高 , 但 如 今 我 改 變 主 意 。 就 以 市 值 及 營 業 額 最 大 的 工 商 銀 行 ( 1398 ) 為 例 , 已 經 達 到 我 可 以 吸 納 的 階 段 。
這 並 非 代 表 工 行 現 價 便 宜 , 我 希 望 在 股 價 三 元 五 角 替 組 合 買 入 。 我 很 懶 亦 欠 缺 耐 性 , 若 我 認 為 三 元 五 角 已 見 底 , 我 會 不 斷 搶 購 , 但 這 並 非 我 的 一 貫 做 法 。

入 中 石 油 被 指 瘋 狂
部 分 讀 者 或 許 記 得 , 我 曾 經 說 過 中 石 油 在 二 元 很 吸 引 , 一 如 工 行 , 這 類 大 型 企 業 應 加 入 組 合 之 內 。 然 而 我 是 跌 穿 此 價 才 決 心 入 貨 , 分 階 段 吸 納 , 越 跌 越 買 。
我 由 一 元 八 角 七 仙 開 始 買 中 石 油 , 其 間 不 斷 掃 貨 , 直 至 股 價 跌 了 近 四 成 至 一 元 二 角 。 很 多 讀 者 怕 起 來 , 以 為 我 瘋 了 , 有 的 更 誤 信 他 人 , 決 定 止 蝕 。 這 反 而 令 我 高 興 , 因 我 能 夠 以 更 低 價 格 增 持 , 令 中 石 油 成 為 組 合 的 核 心 之 一 。
我 這 種 買 股 方 式 , 曾 套 用 在 中 國 鋁 業 及 華 能 國 際 , 以 及 更 早 之 前 的 中 移 動 身 上 。 我 很 可 能 是 全 港 唯 一 的 投 資 者 , 希 望 手 上 股 票 的 價 格 下 跌 。 此 法 亦 令 追 隨 我 建 議 買 賣 的 人 , 可 自 行 決 定 何 時 入 貨 。
若 讀 者 欲 跟 隨 我 買 入 工 行 或 中 國 銀 行 ( 3988 ) , 不 用 立 即 向 經 紀 落 指 令 , 要 仔 細 考 慮 , 會 否 因 此 導 致 手 頭 現 金 短 缺 。

水 頭 充 足   越 跌 越 買
我 計 劃 在 四 元 買 入 一 萬 股 工 行 , 跌 至 三 元 九 角 便 買 多 一 萬 股 , 三 元 八 角 再 買 一 萬 股 ,股 價 每 跌 一 角 , 我 便 加 碼 一 萬 股 , 直 至 股 價 跌 至 三 元 。 成 事 的 話 , 工 行 的 平 均 成 本 約 為 三 元 五 角 。
現 在 是 時 候 闡 釋 我 為 何 相 信 工 行 , 你 亦 可 將 之 應 用 至 中 國 銀 行 或 建 設 銀 行 ( 939 ) 身 上 。 三 者 相 比 , 中 行 比 工 行 略 平 , 而 建 行 則 比 工 行 貴 少 許, 但 俱 買 得 過 。
去 年 工 行 賺 四 百 九 十 億 元 人 民 幣 , 以 內 地 銀 行 業 增 長 兩 成 估計 , ○ 七 年 工 行 大 有 機 會 賺 逾 六 百 億 元 人 民 幣 , 而 ○ 六 年 的 盈 利 , 並 未 有 反 映 招 股 上 市 令 其 資 本 大 幅 增 長 , 這 將 在 ○ 七 年 成 績 中 完 全 反 映 。
以 工 行 股 價 四 元 計 算 , 其 市 值 約 一 萬 三 千 三 百 五 十 億 元 , 盈 利 六 百 二 十 億 元 人 民 幣 , 市 盈 率 約 二 十 一點 五 倍 。 若 以 我 們 的 目 標 價 三 元 五 角 計 算 , 市 盈 率 低 於 十 九 倍 , 這 還 未 計 及 人 民 幣 升 值 後 , 兌 算 港 幣 所 得 的 額 外 盈 利 。 工 行 大 有 可 能 在 未 來 兩 年 , 盈 利 因 此 增 加 兩 成。
中 國 銀 行 現 價 三 元 八 角 , 市 值 九 千 六 百 五 十 億 , ○ 六 年 賺 四 百 二 十 億 , 預期 ○ 七 年 盈 利 超 逾 五 百 億 , 市 盈 率 僅 十 九 倍 。 我 會 將 中 國 銀 行 列 入 搜 購 名 單 內 , 在 三 元 八 角 買 入 一 萬 股 , 目 標 是 股 價 每 跌 一 角 , 便 再 買 一 萬 股 , 直 至 現 金 用 光 再 算 。
就 讓 我 們 祈 禱 市 場 真 的 下 跌 吧 , 令 我 們 得 以 買 入 更 多 巨 無 霸 中 資 銀 行 股 。

discuss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