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ne 16, 2007

壹 週 刊(901 期):天 下 第 一 倉

成 功 買 入 中 行

看 來 我 們 正 處 於 炎 夏 寂 靜 。
國 內 謠 傳 增 收 印 花 稅 , 數 天 後 竟 然 成 真 , 接 著 又 傳 再 加 印 花 稅 及 徵 收 資 本 增 值 稅 , 雖 然 中 央 嚴 正 否 認 , A 股 泡 沫 仍 因 此 得 以 暫 時 停 止 膨 脹 。
中 國 政 府 高 官 早 前 高 調 批 評 股 市 過 高 , 股 市 即 應 聲 下 跌 , 證 明 官 員 真 的 怕 老 百 姓 有 朝 一 日 對 股 市 信 心 崩 潰 , 相 信 中 央 仍 會 久 不 久 剎 停 股 市 列 車 , 然 後 再 重 新 開 動 。

A 股 下 跌 近 兩 成 , 出 奇 地 香 港 沒 有 大 受 影 響 。 港 股 走 勢 近 期 跟 隨 美 股 較 多 , 而 美 國 正 處 於 長 期 牛 市 , 雖 然 間 中 或 會 有 陣 痛 , 但 減 息 的 機 會 已 大 降 。
就 算 美 國 經 濟 真 的 減 弱 , 需 要 減 息 來 刺 激 市 場 , 這 本 身 並 非 什 麼 好 消 息 , 更 可 能 打 亂 股 市 步 伐 。

慎 防 剎 車   佩 戴 安 全 帶
無 論 如 何 , 這 次 剎 掣 , 正 好 讓 投 資 者 坐 定 定 , 仔 細 衡 量 利 弊 。 八 月 開 始 的 中 期 業 績 公 布 潮 , 將 會 是 照 妖 鏡 。
我 並 不 擔 心 有 任 何 事 情 會 打 亂 我 的 長 遠 目 標 , 我 們 的 中 資 股 票 正 處 於 優 勢 , 雖 然 當 中 不 少 股 價 已 偏 貴 。 現 時 中 資 股 只 佔 組 合 逾 四 成 , 因 我 們 著 重 了 匯 豐 及 宏 利 , 兩 大 台 柱 現 各 佔 組 合 約 一 成 半 。
我 對 這 兩 大 基 石 充 滿 信 心 , 其 中 匯 豐 已 許 下 承 諾 , 全 年 表 現 會 大 躍 進 , 盈 利 增 幅 有 望 超 過 一 成 半 , 屆 時 匯 豐 市 盈 率 僅 十 二 倍 !
中 石 油 及 中 石 化 這 兩 大 石 油 巨 企 , 兩 者 的 派 息 政 策 令 我 有 少 許 失 望 , 中 石 化 更 未 能 達 到 招 股 書 中 的 承 諾 , 但 兩 者 可 對 沖 油 價 再 一 次 急 升 , 估 計 盈 利 應 與 去 年 相 差 不 遠 ,可 以 接 受 , 然 而 萬 一 油 價 下 跌 , 現 價 頓 時 變 得 昂 貴 。 不 過 , 我 期 待 業 績 報 告 會 有 發 現 新 油 田 的 進 一 步 資 料 。
油 價 走 勢 言 人 人 殊 , 現 階 段 似 乎 平 穩 , 我 相 信 油 價 今 年 稍 後 會 再 闖 新 高 , 惟 未 來 十 年 的 平 均 油 價 , 會 低 於 現 價 , 我 會 繼 續 持 有 這 兩 大 油 企 。

中 移 動 不 會 跌 眼 鏡
中 移 動 盈 利 繼 續 強 勁 , 半 年 業 績 不 會 令 人 跌 眼 鏡 , 若 公 司 能 明 確 表 示 削 減 漫 遊 費 不 會 大 幅 影 響 盈 利 能 力 , 我 會 更 放 心 。 預 期 新 客 增 長 速 度 會 放 緩 , 但 中 移 動 已 處 壟 斷 地 位 , 怎 能 過 於 吹 毛 求 疵 , 要 求 高 速 增 長 。
華 能 國 際 是 令 人 有 驚 喜 的 公 司 , 現 價 八 元 計 , 市 值 一 千 億 元 ; 去 年 賺 六 十 億 人 民 幣 , 往 績 市 盈 率 約 十 六 倍 多 。 華 能 營 業 額 增 加 至 四 百 四 十 億 元 人 民 幣 , 撇 除 聯 營 公 司 的 收 入 , 盈 利 率 約 一 成 四 , 相 對 中 電 ( 2 ) 盈 利 率 接 近 兩 成 仍 有 差 別 。
華 能 售 電 增 長 沒 有 減 退 , 由 於 電 力 公 司 需 要 改 善 污 染 問 題 , 假 若 有 關 機 構 不 准 電 力 公 司 賺 錢 , 何 來 有 資 金 更 新 舊 廠 房 , 解 決 污 染 問 題 ?
我 手 頭 沒 有 中 國 鋁 業 及 中 國 遠 洋 的 盈 利 預 測 資 料 , 市 場 對 這 兩 間 公 司 的 期 望 遠 比 我 高。 但 即 使 出 現 最 壞 情 況 , 我 們 因 為 成 本 價 超 平 , 仍 處 不 敗 之 地 。
我 對 瑞 房 這 隻 黑 馬 抱 有 高 度 期 望 , 該 公 司 三 年 內 有 望 跑 出 。
上 星 期 , 我 們 透 過 新 公 布 的 買 賣 機 制 , 成 功 在 三 元 七 角 八 仙 , 買 入 一 萬 股 中 國 銀 行 。

discuss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