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ly 07, 2007

壹 週 刊(904 期):天 下 第 一 倉

五 代 植 根 香 港

五 十 年 前 , 我 已 預 見 中 國 會 成 為 全 球 經 濟 復 甦 最 受 惠 的 國 家 , 我 很 想 參 與 這 個 奇 蹟 。
作為 一 個 剛 剛 考 獲 特 許 會 計 師 牌 的 人 , 當 年 確 實 有 大 批 工 作 待 我 挑 選 。 我 可 以 這 專 業資 格 在 英 國 發 展 , 然 而 當 年 二 十 三 歲 的 我 , 認 為 要 捱 足 一 世 , 至 少 要 等 到 四 十 歲 ,才 能 升 至 中 型 會 計 師 行 的 初 級 合 夥 人 , 實 在 不 怎 麼 吸 引 ; 另 一 出 路 是 到 商 界 闖 闖 。
我 可 選 擇 留 在 英 國 或 到 海 外 , 當 年 英 國 規 定 公 民 要 服 兵 役 , 我 以 健 康 問 題 避 過了 , 因 此 比 起 眾 多 同 學 , 我 有 三 年 優 勢 , 故 我 決 定 向 外 闖 , 找 了 一 份 合 約 期 三 年 的海 外 工 作 。 而 且 當 時 英 國 經 濟 疲 弱 , 重 稅 制 度 下 , 累 積 財 富 十 分 困 難 。

外 曾 祖 父 闖 香 港
我 的 家 族 在 東 亞 地 區 有 深 厚 淵 源 , 我 的 外 曾 祖 父 早 於 一 八 六 九 年 已 來 到 香 港 , 當 時 他只 有 十 七 歲 。 他 有 六 個 孩 子 , 而 我 的 祖 母 , 認 識 了 被 公 司 派 駐 香 港 的 祖 父 , 兩 人 在一 八 九 七 年 結 婚 , 婚 禮 就 在 中 環 的 聖 約 翰 座 堂 舉 行 。
我 的 祖 父 從 事 過 不 同 行業 , 辦 公 室 遍 布 香 港 、 上 海 , 以 及 我 父 親 的 出 生 地 長 崎 。 一 九 三 七 年 , 父 親 在 上 海找 到 一 份 工 作 , 我 們 舉 家 遷 居 上 海 , 途 經 香 港 , 是 我 首 次 和 香 港 結 緣 。 但 同 年 日 本侵 華 , 母 親 只 好 帶 我 們 兄 弟 姊 妹 先 行 撤 退 來 港 , 等 候 父 親 來 一 家 團 聚 。
遠 赴 海 外 , 成 為 我 必 然 的 選 擇 , 你 可 能 笑 我 亂 來 , 搞 不 清 楚 地 理 , 因 我 是 獲 聘 到 新 加 坡 工 作 。 然 而 我 堅 信 中 國 會 崛 起 , 新 加 坡 亦 會 隨 中 國 經 濟 起 飛 而 受 惠 , 並 成 為 中 國 的 東 南 亞 盟 友 , 共 同 抵 禦 鄰 近 的 國 家 。
在 新 加 坡 生 活 十 八 年 後 , 我 重 臨 香 港 , 並 在 此 成 家 立 室 , 誕 下 四 名 討 人 喜 歡 的 子 女 。香 港 已 是 我 家 , 我 和 太 太 會 長 居 於 此 。 有 時 我 覺 得 自 己 家 族 的 香 港 根 源 , 比 起 中 國籍 的 太 太 還 要 深 厚 , 因 為 她 的 父 母 , 是 在 日 本 侵 華 時 期 才 遷 居 香 港 。

港 深 澳 合 併
當 年 我 隻 身 來 到 亞 洲 , 已 期 待 九 七 的 來 臨 。 多 年 以 來 , 我 從 未 對 回 歸 後 的 香 港 前 途 感到 倉 惶 失 措 。 我 一 直 深 信 香 港 的 真 正 角 色 , 是 作 為 內 地 的 主 要 港 口 , 以 及 成 為 中 國的 一 部 分 。
經 濟 不 停 在 變 , 香 港 的 港 口 角 色 無 疑 正 在 減 退 , 取 而 代 之 是 成 為 南 中 國 的 金 融 中 心 , 相 信 此 形 勢 不 會 改 變 。
此 外 , 我 期 望 香 港 與 鄰 近 的 澳 門 及 深 圳 融 為 一 體 , 演 變 為 一 個 具 備 影 響 力 的 超 級 城 市, 拍 得 住 中 國 的 龍 頭 城 市 上 海 。 港 深 澳 合 併 後 , 人 口 超 過 二 千 五 百 萬 , 足 可 挑 戰 上海 的 地 位 , 然 而 兩 市 的 目 標 及 服 務 對 象 並 不 相 同 。
要 加 快 國 內 改 革 速 度 , 首要 條 件 是 貨 幣 改 革 , 下 一 步 是 落 實 人 民 幣 自 由 兌 換 , 屆 時 港 幣 已 沒 甚 意 義 。 自 由 兌換 盡 早 推 行 , 亦 有 助 緩 和 美 國 國 會 對 中 國 的 猜 忌 。
無 論 如 何 , 我 深 信 香 港 不能 挑 戰 上 海 的 地 位 , 相 反 兩 地 未 來 會 互 相 補 足 。 情 況 就 似 我 初 次 來 到 香 港 , 香 港 是往 上 海 的 必 然 踏 腳 石 , 而 當 日 的 東 方 之 珠 是 上 海 。

discuss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