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ly 14, 2007

壹 週 刊(905 期):天 下 第 一 倉

沽 中 資 股 買 匯 豐

每 當 我 審 視 我 們 的 組 合 時 , 總 覺 得 越 來 越 眼 花 。 今 年 以 來 , 組 合 的 增 值 速 度 太 快 , 容 易 令 人 迷 惑 , 我 第 一 時 間 想 到 要 好 好 鎖 定 利 潤 。
經 驗 老 到 的 炒 家 , 或 許 不 會 有 這 樣 的 反 應 , 他 們 習 慣 乘 勢 頭 向 前 衝 , 但 一 般 來 說 , 這 並 非 累 積 資 產 的 最 佳 辦 法 。
我 希 望 讀 者 已 受 我 感 染 , 學 懂 重 組 合 的 收 益 , 而 非 追 逐 組 合 的 增 長 速 度 , 皆 因 收 入 純 粹 看 揀 股 眼 光 , 股 價 增 值 則 倚 賴 市 場 氣 氛 , 無 從 估 計 。
我 的 目 標 是 靠 收 入 獲 利 , 這 未 必 一 定 是 股 息 , 至 於 股 價 引 發 的 資 產 增 值 , 我 嘗 試 不 理 , 但 並 不 代 表 股 價 一 旦 暴 升 , 我 會 全 無 動 作 。

中 遠 洋 十 二 元 清 貨
組 合 有 半 成 資 產 是 現 金 , 在 我 而 言 , 這 已 經 夠 多 了 。 縱 使 我 打 算 沽 售 部 分 升 得 過 高 的 股 票 , 我 無 意 增 加 現 金 比 例 。
因 為 上 海 與 深 圳 的 A 股 升 勢 太 過 厲 害 , 令 本 港 上 市 的 H 股 出 現 大 幅 折 讓 。 而 H 股 回 歸 A 股 市 場 , 散 戶 相 信 會 帶 動 H 股 上 揚 , 導 致 其 股 價 急 升 。
典 型 例 子 是 中 國 遠 洋 近 期 以 每 股 人 民 幣 八 元 五 角 , 發 行 了 十 八 億 股 , 其 現 價 已 升 至 接 近 十 二 元 , 公 司 市 值 高 達 一 千 零 六 十 億 元 。
中 國 遠 洋 發 行 新 股 , 為 公 司 集 資 一 百 五 十 億 元 人 民 幣 , 每 股 價 值 因 此 增 加 一 點 七 元 人 民 幣 , 但 僅 此 而 已 。 雖 然 資 金 可 能 會 用 來 向 母 公 司 收 購 資 產 , 卻 未 必 代 表 股 東 有 數 , 因 為 董 事 肯 定 不 會 白 白 犧 牲 公 司 , 將 利 益 轉 送 街 外 人 。
中 遠 洋 ○ 五 年 及 ○ 四 年 分 別 賺 五 十 三 億 及 四 十 億 元 人 民 幣 , 去 年 只 賺 二 十 億 人 民 幣 ,今 年 應 可 復 甦 。 不 過 航 運 業 的 盈 利 相 當 反 覆 , 需 要 買 新 船 替 換 舊 的 , 付 運 費 亦 有 價 可 講 。 即 使 中 遠 洋 盈 利 急 增 , 勢 必 惹 來 其 他 航 運 對 手 爭 相 造 船 , 最 終 令 所 有 船 公 司 的 盈 利 受 限 。
我 決 定 在 股 價 十 二 元 , 將 剩 餘 的 四 萬 股 中 遠 洋 悉 數 賣 掉 , 之 後 再 決 定 換 入 什 麼 股 票 。

中 鋁 十 四 元 半 減 持 一 萬 股
我 亦 被 中 鋁 的 股 價 打 動 , 以 現 價 十 四 元 四 角 計 , 其 市 值 一 千 八 百 五 十 億 元 , 股 價 看 來 過 於 樂 觀 。 今 年 初 , 有 傳 言 指 部 分 中 國 省 市 , 支 持 自 己 地 頭 的 鋁 廠 , 這 勢 必 削 減 中 鋁 的 市 場 佔 有 率 。 當 其 時 我 傾 向 不 理 這 威 脅 , 然 而 現 時 市 場 太 過 樂 觀 , 我 變 得 格 外留 神 。
中 鋁 ○ 六 年 上 半 年 賺 六 十 七 億 元 人 民 幣 , 下 半 年 只 賺 五 十 億 元 人 民 幣, 今 年 全 年 仍 有 可 能 賺 一 百 二 十 億 元 人 民 幣 , 因 中 鋁 最 近 收 購 了 幾 間 小 型 生 產 商 ,營 業 額 將 有 所 增 加 , 但 盈 利 會 否 因 而 按 比 例 增 加 , 仍 有 待 觀 察 。
我 會 減 持 一 萬 股 中 鋁 , 目 標 價 十 四 元 五 角 , 其 餘 的 三 萬 股 則 繼 續 持 有 。
我 看 不 到 有 任 何 股 票 可 媲 美 匯 豐 , 因 此 會 以 手 頭 上 部 分 現 金 , 增 持 一 千 二 百 股 豐 。 還 有 十 五 日 , 匯 豐 便 會 公 布 今 年 上 半 年 業 績 , 我 對 此 毫 無 頭 緒 , 惟 匯 豐 早 已 公 布 會 派 發 第 二 次 股 息 十 七 美 仙 , 我 已 很 滿 意 。

discuss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