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ugust 04, 2007

壹 週 刊(908 期):天 下 第 一 倉

創 科 盈 利 難 料

問 : 我 早 前 聽 了 你 的 意 見 , 在 十 一 元 九 角 買 入 創 科 ( 669 ) , 股 價 卻 每 況 愈 下 , 現 價 較 買 入 價 低 很 多 。 到 底 發 生 什 麼 事 ? 是 否 應 該 繼 續 持 有 ?

答 : 我 過 去 的 確 有 提 及 和 推 介 創 科 , 由 於 一 直 未 達 目 標 價 , 故 未 能 買 入 。 我 仍 然 喜 歡 創 科 , 但 未 來 兩 年 的 盈 利 很 難 預 測 。 公 司 未 來 十 年 前 景 秀 麗 , 市 盈 率 令 人 滿 意 , 才 符 合 我 的 選 股 原 則 。 若 創 科 能 符 合 這 些 準 則 , 我 樂 於 將 之 納 入 組 合 內 。
過 去 十 年 創 科 靠 不 斷 收 購 , 做 到 盈 利 每 年 遞 增 , 刻 下 市 場 憂 慮 其 盈 利 增 長 可 能 受 壓 , 因 以 往 不 少 企 業 , 例 如 德 昌 電 機 ( 179 ) 、 聯 想 ( 992 ) 及 偉 易 達 ( 303 ) , 便 因 所 收 購 的 公 司 愈 來 愈 大 , 難 以 整 頓 其 業 務 , 帶 來 不 少 麻 煩 。
創 科 現 時 市 盈 率 十 二 點 六 倍 , ○ 六 年 盈 利 理 想 , 賺 十 億 七 千 萬 元 , 若 今 年 賺 十 一 億 元 , ○ 八 年 推 算 可 賺 十 三 億 五 千 萬 , 若 真 的 如 此 , 肯 定 會 令 我 愛 不 釋 手 。 但 現 階 段 我 會 等 待 八 月 中 期 業 績 公 布 後 , 才 作 決 定 。


問 : 本 人 留 意 回 歸 A 股 及 內 需 概 念 , 在 三 十 一 元 六 毫 半 , 買 入 華 潤 創 業 ( 291 ) 。 我 從 報 章 得 知 華 創 明 年 出 售 非 核 心 業 務 , 主 力 經 營 零 售 。 請 問 你 對 華 創 有 何 意 見 ? 股 價 可 否 重 上 九 七 年 的 三 十 九 元 高 位 ? 華 創 是 否 適 合 長 線 投 資 ?

答 : 我 認 為 單 憑 A 股 概 念 來 決 定 投 資 十 分 差 勁 , 這 或 會 推 動 股 價 上 升 , 但 大 前 提 是 要 令 每 股 盈 利 攀 升 。 股 價 由 大 眾 主 導 , 每 股 盈 利 才 是 衡 量 增 長 的 真 正 數 據 。
紅 籌 在 九 七 年 升 得 太 高 , 不 可 作 為 標 準 。 華 創 是 老 牌 紅 籌 , 亦 有 紅 籌 的 通 病 , 例 如 政 治 因 素 及 魚 肉 貪 婪 的 散 戶 。 華 創 以 往 負 責 處 理 中 國 大 部 分 的 出 口 , 但 現 時 很 多 公 司 已 有 能 力 處 理 自 己 的 出 口 , 華 創 的 重 要 性 正 在 減 退 。
華 創 已 分 散 業 務 , 故 盈 利 會 有 增 長 , 但 可 能 較 其 他 公 司 慢 一 截 。 我 再 重 申 , 我 只 關 心 盈 利 增 長 , 不 注 重 股 價 。


問 : 嘉 里 建 設 ( 683 ) 在 國 內 擁 有 大 量 土 地 , 你 如 何 看 此 股 ? 相 比 嘉 華 國 際 ( 173 ) , 哪 間 更 適 合 長 線 投 資 ?

答 : 我 對 嘉 里 的 管 理 層 有 非 常 好 的 評 價 , 公 司 在 國 內 以 至 香 港 , 建 立 了 良 好 聲 譽 , 我 相 信 其 前 景 一 片 光 明 。
嘉 華 國 際 是 小 型 地 產 商 , 由 興 建 道 路 起 家 , 現 在 沾 手 澳 門 賭 業 , 這 行 業 競 爭 似 乎 十 分 激 烈 。 投 資 此 股 有 如 賭 博 。


問 : 我 希 望 替 兩 歲 大 的 兒 子 設 立 教 育 儲 備 , 有 投 資 顧 問 建 議 我 長 線 買 基 金 , 但 我 的 朋 友 說 管 理 費 過 高 。 我 打 算 從 月 供 股 票 或 月 供 基 金 中 二 擇 其 一 , 你 意 下 如 何 ?

答 : 我 假 定 你 年 紀 尚 輕 , 而 你 兩 夫 婦 會 繼 續 發 展 事 業 , 如 你 現 在 已 開 始 播 種 , 日 後 勢 必 長 成 巨 樹 。 投 資 基 金 普 遍 費 用 過 高 , 我 向 來 不 贊 成 。 其 他 銀 行 產 品 亦 有 類 似 弊 病 , 如 你 投 資 額 不 多 , 會 令 每 個 單 位 的 成 本 大 增 。 我 傾 向 月 供 股 票 多 些 , 因 為 可 養 成 每 月 儲 蓄 習 慣 。
只 要 長 期 月 供 投 資 , 無 論 你 買 哪 隻 長 線 增 長 股 分 別 亦 不 大 。 若 你 選 擇 豐 , 即 時 有 收 入 ; 如 選 擇 大 型 中 資 銀 行 , 最 終 回 報 則 可 能 更 高 。


問 : 去 年 我 在 三 元 , 買 入 了 三 萬 股 嘉 利 國 際 ( 1050 ) , 但 股 價 現 跌 至 一 元 八 角 水 平 , 究 竟 發 生 何 事 ? 我 應 否 繼 續 持 有 ? 日 後 股 價 會 否 重 返 三 元 ?
答 : 嘉 利 是 典 型 依 賴 其 他 公 司 生 存 的 企 業 , 對 方 將 各 組 件 合 併 後 推 出 市 場 。 因 為 客 戶 能 支 配 價 格 , 邊 際 利 潤 大 受 影 響 。
嘉 利 無 疑 營 運 效 益 高 , 但 利 潤 卻 會 反 覆 , 前 景 很 難 看 透 , 所 以 股 價 撐 不 住 。 此 股 並 不 適 合 長 , 若 業 務 向 好 , 股 價 可 以 重 返 三 元 。 但 除 非 熟 悉 貿 易 狀 況 , 勢 難 知 何 時 才 能 返 家 鄉 。

discuss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