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ugust 11, 2007

壹 週 刊(909 期):天 下 第 一 倉

出 擊 買 創 科 駿 威

港 股 現 正 處 於 健 康 調 整 期 , 若 國 內 股 市 亦 能 如 此 , 肯 定 讓 人 更 加 安 心 。
上 海 及 深 圳 股 市 , 仍 繼 續 以 高 速 水 平 推 進 , 實 在 令 人 煩 擾 及 擔 心 , 未 來 的 中 國 股 市 , 會 重 蹈 九 ○ 年 日 本 的 覆 轍 。
國 內 樓 價 及 股 價 雖 然 偏 高 , 但 仍 未 至 於 如 昔 日 的 日 本 般 荒 謬 。 基 於 環 境 不 一 , 中 國 經 濟 像 日 本 出 現 衰 退 的 機 會 很 微 。 中 國 不 論 經 濟 及 貨 幣 , 未 來 數 年 仍 會 繼 續 興 盛 。
即 使 部 分 美 國 政 客 嘗 試 扮 大 哥 , 仇 恨 中 國 經 濟 持 續 增 長 , 繼 而 打 擊 中 國 貨 進 口 美 國 , 中 國 依 然 有 足 夠 人 口 作 內 部 消 費 , 繼 續 推 動 生 產 增 長 。
美 國 現 正 被 多 種 問 題 困 擾 , 包 括 貸 款 過 於 輕 易 , 造 成 壞 賬 過 高 ; 龐 大 貿 易 赤 字 , 影 響到 美 元 匯 價 ; 以 及 私 募 基 金 容 易 舉 債 收 購 企 業 , 這 些 問 題 都 未 有 在 中 國 出 現 。 美 國愈 妒 忌 中 國 , 只 會 令 本 身 的 問 題 愈 惡 化 , 導 致 貨 物 成 本 增 加 , 通 脹 加 劇 。

被 忽 視 的 中 資 股
另 一 吸 引 我 的 股 票 是 駿 威 汽 車 ( 203 ) , 它 是 日 產 及 標 致 汽 車 的 國 內 代 理 商 。 上 週 五 股 價 跌 至 三 元 四 角 三 仙 , 市 值 低 於 二 百 六 十 億 元 。 雖 然 這 行 業 競 爭 激 烈 , 但 國 內 銷 售 房 車 應 很 有 前 景 , 能 讓 經 營 者 賺 大 錢 。
大 眾 一 窩 蜂 去 追 逐 中 資 股 的 同 時 ,卻 又 對 駿 威 這 隻 中 資 股 不 感 興 趣 , 實 在 令 我 難 以 理 解 。 駿 威 的 盈 利 反 覆 , 惟 最 少 都能 賺 二 十 億 元 人 民 幣 , 去 年 賺 二 十 二 億 六 千 萬 元 , 市 盈 率 只 有 十 一 倍 半 。 雖 然 過 去半 年 盈 利 令 人 失 望 , 股 價 亦 隨 之 下 跌 , 但 我 不 太 相 信 盈 利 會 跌 這 麼 多 , 就 算 下 跌 ,明 年 便 可 復 甦 。
我 希 望 在 三 元 五 角 以 下 , 替 組 合 買 入 五 萬 股 駿 威 。
買 這兩 隻 股 票 比 較 投 機 , 因 為 將 公 布 的 業 績 , 可 能 會 令 人 失 望 , 不 過 我 有 足 夠 彈 藥 來 支撐 ; 即 使 真 的 錯 了 , 亦 有 安 全 網 補 救 , 其 資 產 及 商 譽 價 值 , 相 對 股 價 並 不 太 低 。
這 兩 個 指 令 須 花 費 三 十 五 萬 元 , 我 仍 有 四 十 五 萬 元 彈 藥 在 手 , 準 備 日 後 再 出 擊 買 貨 。

組 合 水 頭 充 足
我 們 組 合 的 現 金 充 裕 , 逾 一 成 資 產 是 現 金 , 令 我 們 有 機 會 買 入 一 些 受 壓 的 股 票 。
我 曾 經 在 創 科 ( 669 ) 股 價 十 元 以 上 時 , 猶 豫 是 否 買 入 。 這 並 非 代 表 我 不 喜 歡 創 科 ,純 粹 因 為 我 不 太 熟 悉 這 行 業 , 難 於 估 計 其 現 有 盈 利 而 已 。 創 科 生 產 電 鑽 , 請 不 要 問我 為 何 美 國 對 電 鑽 不 斷 有 需 求 。 創 科 兩 條 腿 走 路 , 依 靠 內 部 增 長 及 新 收 購 來 壯 大 ,但 買 回 來 的 業 務 或 需 要 整 合 , 會 令 增 長 放 緩 。
美 國 樓 市 放 緩 , 但 我 相 信 創 科 可 以 迅 速 復 元 , 我 並 不 太 擔 心 其 今 年 盈 利 , 尤 其 股 價 已 回 落 至 八 元 二 角 。
○ 四 年 創 科 賺 九 億 二 千 六 百 萬 , 接 兩 年 的 盈 利 相 若 , ○ 五 年 賺 十 億 五 千 萬 , 去 年 賺 十 億 七 千 萬 元 。 過 去 十 年 , 創 科 的盈 利 做 到 每 年 遞 升 , 值 得 驕 傲 。 去 年 營 業 額 增 至 二 百 二 十 億 , 稍 低 於 ○ 五 年 , 不 過我 相 信 五 年 內 , 其 營 業 額 能 增 長 至 三 百 億 元 , 盈 利 可 增 加 至 二 十 億 元 。
以 現 股 價 八 元 二 角 計 , 創 科 往 績 市 盈 率 十 一 點 二 倍 , 市 值 一 百 二 十 五 億 元 , 我 期 望 股 價五 年 內 能 翻 一 番 。 我 限 價 八 元 五 角 買 二 萬 股 創 科 , 指 令 有 效 期 十 日 。

uwants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