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ugust 25, 2007

壹 週 刊(911 期):天 下 第 一 倉

無懼跌市趁低買貨


我欲以每股四元買入工商銀行(1398),但上星期只有七千股在此價錢成交,因而未能入貨。幸好,我成功以愈低愈買策略,買入中國銀行。上星期其股價跌至三元三角,組合共買入六萬股中行,平均入貨價三元五角五仙。

我不清楚工行是否比中行或建行(939)優勝,但這三間銀行,與及未上市的農業銀行在內,當初成立已註定是巨無霸企業。以上週五收市價計算,工行市值一萬四千二百億元,建行市值一萬一千億元,中行則是八千六百五十億元。而匯豐市值是一萬六千億元,恒生市值更只有二千一百二十億元。三大銀行本週派成績表

工行和中行齊齊在本週四公布中期業績,建行則緊隨其後,這讓我們更了解其前景。至今我仍不明白,何以中行特別便宜,但若它全年能賺五百億元,市盈率將約十七倍。盈利持續增長,股份很快便會變得便宜。

我對這三大中資銀行股相當樂觀,即使它們撞板,以中國的國力,定能讓其渡過難關。它們代表著國家,尤其是中行,過去擔當大使的角色。戰後的六十年代,中國外交被孤立,當時我在新加坡的一位拍檔,岳丈是中行駐新加坡經理,他正是共產黨員。

上星期五是入市良機,但我懷疑投資者會否再有這機會,經過這次大屠殺後,大市勢必重整。但我不認為在未來數個月內,可超越七月份的高位。

我仍堅持己見,認為這場風暴對亞洲影響有限,就似八號風球終會離開香港,其間或會留下滿地碎片,甚至有少數人死傷。但一個星期後,只屬於一個過去的颱風名字而已。

二萬點樓下大舉掃貨

若恒指回落至二萬點以下,我會準備購物袋,替組合尋找新成員。即使在惡劣環境下,我亦看不到任何原因令股市再大跌;但我不認為容易再創新高,大市會在二萬點至二萬三千點徘徊,刻下則在二萬一千點至二萬二千點之間上落。

這次沽貨災難,不外乎由於投資者過分借貸,企圖以孖展盡地一煲賺錢,又或基金經理和對沖基金擔心大量贖回湧現,被迫先行沽貨套現。

幾個月前我早已在此預告,並已採取適量防範,沽出一些投機味濃的股票,轉移買更高質素的企業。

很多投資者希望在大跌市來臨前,沽清手上股票,然後在屍橫遍野下尋寶。有這種能力當然很好,但當你在懸崖攀爬時,根本很難決定應該在那個位置沽貨,然後再在什麼價位買回。只有很少數的人,才能高位沽貨,他們靠的是運氣,而非判斷力。我相信沽貨的人,並不會如此幸運,再能撈底買回沽出的股票。

我對組合的股票充滿信心,每一隻都是在市場上精挑細選。不論是股價升值,抑或收取股息,都肯定替我們賺錢。

我在上週末撰寫這篇文章時,大市回落至此水平,投資者可以入市,很快便會受惠。

若我能預視最佳的入貨時機,我相信就是現在。雖然不能肯定沽貨潮是否完結,但在刻下買入優質股,前景肯定秀麗。若股市繼續下跌,對買家更加是喜訊。

uwants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