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pril 14, 2007

壹 週 刊(892 期):天 下 第 一 倉

減 持 中 遠 洋 加 碼 瑞 房

本 欄 的 長 線 組 合 , 防 守 性 甚 強 , 皆 因 投 資 之 道 , 首 重 保 本 不 蝕 , 而 非 賺 大 錢 。
恆 生 指 數 自 去 年 由 一 萬 七 千 點 起 動 , 至 今 升 幅 近 兩 成 。 我 們 的 台 柱 匯 豐 和 宏 利 , 共 佔 組 合 三 成 比 重 , 雖 然 股 價 牛 皮 , 但 表 現 仍 叫 人 安 慰 。
匯 豐 的 季 度 派 息 , 將 由 十 五 美 仙 調 高 至 十 七 美 仙 , 增 幅 達 一 成 三 ; 宏 利 去 年 的 盈 利 則 上 升 近 兩 成 。 這 些 硬 橋 硬 馬 的 成 績 , 對 投 資 者 至 為 重 要 。 至 於 股 價 的 每 日 上 落 , 除 非 你 打 算 沽 貨 , 否 則 無 足 輕 重 。
沽 貴 貨   保 本 減 債
我 們 組 合 內 的 十 四 隻 股 票 , 足 有 七 隻 為 一 線 中 資 股 , 包 括 中 石 油 、 中 石 化 、 中 移 動 、 華 能 、 中 鋁 、 中 遠 洋 及 瑞 房 。 不 過 , 計 劃 收 購 船 隊 的 中 遠 洋 , 受 惠 股 價 急 升 , 已 佔 組 合 總 值 逾 一 成 。
當 初 買 入 中 遠 洋 , 只 因 便 宜 。 那 時 其 市 值 達 二 百 三 十 億 元 ,以 ○ 五 年 盈 利 逾 五 十 四 億 元 人 民 幣 計 , 市 盈 率 僅 四 倍 半 。 ○ 六 年 , 中 遠 洋 的 中 期 業 績 大 倒 退 , 管 理 層 曾 謂 下 半 年 可 扭 轉 劣 勢 。
可 是 , 早 前 派 發 成 績 表 , 該 公 司 全 年 只 賺 約 二 十 億 元 人 民 幣 , 股 價 卻 高 見 八 元 , 市 盈 率 達 二 十 五 倍 。 若 其 盈 利 今 年反 彈 至 四 十 億 元 人 民 幣 , 市 盈 率 便 可 降 至 十 二 倍 半 , 但 我 估 它 只 能 賺 三 十 億 元 人 民幣 左 右 。 所 以 , 我 打 算 沽 掉 三 萬 股 中 遠 洋 , 不 限 死 售 價 , 但 希 望 以 每 股 八 元 左 右 賣出 。
成 功 出 貨 , 可 套 現 二 十 四 萬 元 , 我 會 以 每 股 六 元 三 角 , 加 注 一 萬 股 瑞 房, 實 行 放 長 線 釣 大 魚 。 近 日 連 在 郊 區 起 樓 的 碧 桂 園 ( 2007 ) 招 股 , 都 反 應 熱 烈 ;我 深 信 , 位 處 中 國 各 大 城 市 核 心 地 段 的 物 業 , 樓 價 必 漲 。
我 一 向 專 執 平 貨 , 但 慮 及 瑞 安 建 業 ( 983 ) 的 股 份 流 通 量 不 高 , 加 上 瑞 房 集 中 火 力 發 展 內 地 , 對 市 場 較 有 吸 引 力 , 故 今 趟 寧 願 捨 平 取 貴 。

拒 天 價 買 工 行
在 過 去 數 年 , 中 鋁 的 生 意 愈 做 愈 大 , 營 業 額 由 ○ 二 年 的 一 百 七 十 億 元 人 民 幣 , 跳 升 至 ○ 六 年 的 六 百 二 十 億 元 人 民 幣 ; 盈 利 則 由 ○ 二 年 的 十 四 億 元 人 民 幣 , 至 去 年 已 翻 幾 番 , 大 賺 一 百 一 十 七 億 元 人 民 幣 , 讓 人 刮 目 相 看 。
中 鋁 不 是 沒 有 隱 憂 , 尤 其 它 ○ 六 年 的 盈 利 , 三 分 之 二 來 自 上 半 年 的 貢 獻 。 故 我 擔 心 下 半 年 的 弱 勢 , 將 令 今 年表 現 遜 色 , 但 估 計 全 年 仍 可 賺 八 十 億 元 。 以 現 價 八 元 五 角 計 , 市 值 約 一 千 億 元 , 預測 市 盈 率 十 二 點 五 倍 , 仍 算 便 宜 。
另 外 , 我 曾 考 慮 為 組 合 買 入 內 地 金 融 股 ,並 因 而 翻 閱 工 商 銀 行 ( 1398 ) 的 業 績 。 該 行 去 年 賺 四 百 九 十 億 元 人 民 幣 , 現 價 為 四 元 三 角 五 仙 , 總 市 值 逾 一 萬 四 千 億 元 , 市 盈 率 達 二 十 九 倍 , 以 銀 行 股 來 說 貴 得 離 譜 。 譬 如 恆 生 和 渣 打 ( 2888 ) , 市 盈 率 都 不 過 十 七 倍 半 , 匯 豐 更 低 至 十 二 倍 半 。
我 相 信 工 行 的 盈 利 , 將 持 續 增 長 。 假 設 今 年 其 盈 利 升 幅 達 兩 成 , 即 可 賺 六 百 億 元 。 然 而 , 二 十 四 倍 的 預 測 市 盈 率 , 始 終 令 人 卻 步 。
至 於 國 壽 ( 2628 ) , 我 認 為 其 現 價 同 樣 太 貴 , 已 完 全 反 映 估 值 。 我 不 打 算 搶 買 貴 貨 , 沒 有 內 地 金 融 股 , 我 們 的 組 合 將 更 穩 健 。

東 尼 Tony Measor
在 證 券 界 有 三 十 五 年 經 驗 , 八 七 年 股 災 及 八 八 年 股 市 冒 升 時 , 他 所 管 理 的 香 港 基 金 表 現 都 是 香 港 最 出 眾 的 。
他 之 前 是 財 經 網 站 Quamnet 的 總 編 。 在 此 之 前 , 他 在 嘉 洛 證 券 工 作 , 管 理 客 戶 二 億 五 千 萬 元 資 金 。

discuss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