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y 26, 2007

壹 週 刊(898 期):天 下 第 一 倉

鎖 定 利 潤 再 搏 增 長

每 年 年 初 , 我 都 替 組 合 定 下 增 長 一 成 的 目 標 , 有 些 時 候 或 做 得 更 好 , 增 長 可 達 一 成 半 。 但 天 有 不 測 之 風 雲 , 只 要 能 達 到 目 標 , 我 已 相 當 滿 意 。
○ 七 年 至 今 才 過 了 幾 個 月 , 組 合 已 經 達 標 , 然 而 市 場 前 景 未 明 , 我 的 職 責 已 變 為 要 好 好 鎖 已 得 的 利 潤 。 就 像 一 場 只 有 兩 匹 馬 競 逐 的 賽 事 , 放 頭 的 馬 匹 也 難 保 不 會 斷 腳 落 敗 。

李 嘉 誠 上 星 期 批 評 上 海 股 市 有 泡 沫 , 他 認 為 一 旦 爆 破 , 港 股 亦 會 回 落 , 但 港 股 將 能 重 整 旗 鼓 , 他 的 想 法 與 我 一 致 。 問 題 是 國 內 爆 煲 , 香 港 究 竟 會 受 牽 連 有 幾 深 ?
中 國 股 市 現 處 超 高 狀 況 , H 股 亦 難 稱 得 上 便 宜 。 國 內 股 市 出 事 , 香 港 亦 連 帶 受 累 , 但 我 不 認 為 會 出 現 股 災 。 我 相 信 李 嘉 誠 的 看 法 亦 一 樣 , 因 為 報 紙 刊 登 他 對 國 內 股 市 的 睇 法 當 日 , 他 同 時 增 持 了 自 己 的 長 實 ( 1 ) , 證 明 他 不 怕 股 災 來 臨 。 而 我 在 公 布 放 寬 QDII 之 後 , 出 售 了 私 人 組 合 內 的 部 分 中 資 股 , 惟 我 會 買 回 其 他 股 票 , 來 保 持 原 有 的 比 例 。

中 電 恆 生 派 息 慷 慨
我 不 認 同 港 股 現 價 過 分 超 買 , 我 們 仍 可 買 入 派 息 率 誘 人 的 優 質 股 , 例 如 股 息 率 達 四 點 二 五 釐 的 中 電 ( 2 ) 和 四 點 七 釐 的 恆 生 ,匯 豐 股 息 率 亦 有 四 釐 三 。 這 些 息 率 屬 ○ 六 年 回 報 , 而 中 電 及 匯 豐 已 增 加 了 今 年 的 季 度 派 息 。
我 仍 未 看 到 最 新 的 恆 指 市 盈 率 數 據 , 但 相 信 不 會 超 逾 十 五 倍 , 若 以 ○ 七 年 盈 利 預 算 , 預 期 指 市 盈 率 約 十 三 倍 半 , 這 顯 然 不 算 高 。
我 曾 經 認 為 部 分 中 資 股 偏 貴 , 至 今 仍 堅 持 這 看 法 。 惟 現 價 僅 走 快 了 兩 步 , 今 天 的 股 價, 正 好 反 映 明 年 的 內 在 價 值 。 就 以 工 商 銀 行 ( 1398 ) 為 例 , 其 市 值 一 萬 四 千 二 百 五 十 億 元 , ○ 六 年 賺 四 百 九 十 億 元 人 民 幣 , 市 盈 率 二 十 九 倍 , 確 實 有 點 貴 , 但 只 要 其 盈 利 能 持 續 增 長 兩 成 , ○ 七 年 盈 利 可 達 六 百 億 元 人 民 幣 , 市 盈 率 會 下 降 至 廿 四 倍, 而 ○ 八 年 估 計 可 賺 七 百 二 十 億 元 人 民 幣 , 市 盈 率 更 回 落 至 十 九 倍 半 的 合 理 水 平 。
我 們 組 合 內 的 中 資 股 , 中 石 油 剛 發 現 新 的 油 田 , 是 令 人 鼓 舞 的 消 息 , 亦 肯 定 增 加 其 內 在 價 值 , 我 找 不 到 理 由 要 沽 售 它 。

中 移 動 應 買 非 賣
中 移 動 市 值 一 萬 四 千 九 百 億 元 , 預 期 ○ 七 年 盈 利 可 上 升 兩 成 至 七 百 九 十 億 元 人 民 幣 ,假 設 人 民 幣 年 內 升 值 百 分 之 二 至 三 , 市 盈 率 十 八 倍 半 , 股 價 屬 於 偏 貴 , 但 不 算 太 離 譜 , 現 價 宜 買 不 宜 沽 。
華 能 國 際 市 值 約 一 千 億 元 , 去 年 賺 六 十 億 元 人 民 幣 ,市 盈 率 十 六 倍 半 , 是 潛 質 優 厚 的 公 用 股 。 中 國 鋁 業 市 值 一 千 三 百 五 十 億 元 , 去 年 盈 利 一 百 一 十 七 億 元 人 民 幣 , 相 信 今 年 無 以 為 繼 , 但 仍 能 賺 八 十 五 至 九 十 五 億 元 人 民幣 , 前 景 依 然 秀 麗 。
中 國 遠 洋 今 年 及 將 來 的 表 現 , 暫 難 準 確 評 估 , 其 市 值 六 百 六 十 億 元 , 去 年 淨 賺 二 十 億 元 人 民 幣 , 現 價 實 屬 偏 貴 , 但 若 能 重 拾 前 年 的 表 現 ,則 不 算 昂 貴 。 現 階 段 我 不 打 算 討 論 瑞 房 , 因 為 以 市 盈 率 衡 量 地 產 股 , 不 是 好 辦 法 。
雖 然 爆 煲 警 號 正 隆 隆 在 響 , 但 我 不 擔 心 會 對 我 們 組 合 中 的 香 港 股 票 有 太 大 影 響 。

discuss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