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ne 02, 2007

壹 週 刊(899 期):天 下 第 一 倉

華 潤 系 敬 而 遠 之


問 : 華 潤 電 力 ( 836 ) 的 市 盈 率 低 於 華 能 國 際 , 為 何 你 捨 平 取 貴 ?
答 : 華 能 國 際 規 模 遠 遠 勝 於 華 潤 電 力 , 華 能 市 值 約 一 千 億 元 , 華 潤 電 力 市 值 五 百 五 十 億 , 而 且 華 能 的 管 理 層 較 為 專 業 。
華 能 去 年 營 業 額 增 加 至 四 百 四 十 七 億 人 民 幣 , 賺 六 十 一 億 人 民 幣 , 而 華 潤 電 力 營 業 額 九 十 七 億 人 民 幣 , 賺 二 十 三 億 六 千 萬 人 民 幣 。 我 看 了 華 潤 電 力 近 兩 年 的 年 報 , 我 認 為 很 難 看 得 明 白 。
華 潤 系 近 十 年 的 表 現 平 平 無 奇 , 華 潤 創 業 ( 291 ) ○ 四 年 每 股 盈 利 三 十 一 仙 人 民 幣 , 直 到 ○ 六 年 仍 原 地 踏 步 , 照 舊 賺 三 十 一 仙 人 民 幣 , 令 我 對 此 系 公 司 敬 而 遠 之 。

問 : 我 今 年 三 十 三 歲 , 打 算 六 十 歲 退 休 , 希 望 以 月 供 方 式 買 股 票 , 但 舉 棋 不 定 揀 匯 豐 還 是 盈 富 基 金 ( 2800 ) ?
答 : 我 相 信 月 供 股 票 對 你 有 幫 助 。 匯 豐 現 價 買 入 可 謂 執 到 寶 , 而 盈 富 基 金 因 追 恆 生 指 數 , 現 價 已 靠 近 高 位 。 但 你 仍 有 二 十 七 年 工 作 時 間 , 很 快 便 夠 錢 直 接 買 一 手 。 你 可 由 月 供 匯 豐 開 始 , 日 後 若 你 有 需 要 增 加 每 月 供 款 , 你 可 轉 買 盈 富 基 金 , 又 或 直 接 在 市 場 買 入 。

問 : 應 否 以 市 價 買 入 中 國 遠 洋 、 中 國 鋁 業 及 瑞 房 ?
答 : 我 初 次 買 中 國 遠 洋 時 , 其 股 價 正 在 冬 眠 , 比 現 價 便 宜 得 多 , 而 且 還 有 紅 股 贈 送 。 現 時 中 遠 洋 成 交 已 相 當 活 躍 , 一 旦 市 況 逆 轉 , 其 股 價 亦 不 能 倖 免 。
中 遠 洋 ○ 五 年 賺 五 十 六 億 元 人 民 幣 , 去 年 全 年 僅 賺 二 十 億 元 人 民 幣 , 很 難 評 估 未 來 盈 利 能 力 。 我 當 然 希 望 ○ 七 年 盈 利 能 迎 頭 趕 上 , 但 現 價 需 要 小 心 留 神 。
中 鋁 走 勢 強 勁 , 當 我 最 初 買 入 後 , 股 價 仍 在 六 元 樓 下 之 時 , 我 曾 猶 豫 應 否 再 多 買 一 些 。 我 深 信 中 鋁 長 線 十 分 出 色 , 但 我 買 入 後 , 其 表 現 比 較 反 覆 , 多 少 困 擾 我 。
我 買 入 瑞 房 的 價 錢 與 現 價 差 不 多 , 我 有 信 心 其 前 景 一 流 。 現 價 明 顯 偏 低 , 抗 跌 能 力 強 勁 , 是 我 近 期 愛 股 之 一 。

問 : 最 近 分 別 以 一 百 四 十 五 元 二 角 和 二 百 七 十 七 元 買 入 匯 豐 及 宏 利 , 買 入 價 是 否 過 高 ?
答 : 我 十 分 肯 定 這 兩 間 公 司 , 未 來 十 年 股 價 , 較 你 的 買 入 價 翻 一 番 。

問 : 漢 登 ( 448 ) 、 駿 威 汽 車 ( 203 ) 、 聯 想 ( 992 ) 、 e-solution ( 557 ) 及 貿 易 通 ( 536 ) 的 前 景 如 何 ?
答 : 漢 登 是 小 型 紡 織 零 售 商 , 不 熟 悉 此 間 公 司 的 人 不 宜 沾 手 , 我 顯 然 外 行 , 因 此 無 法 作 答 。
駿 威 是 汽 車 批 發 商 , 行 業 競 爭 激 烈 , 利 潤 有 限 , 我 建 議 遠 離 此 股 。 我 對 聯 想 又 愛 又 恨 , 我 曾 對 其 盈 利 能 力 抱 有 信 心 , 但 卻 令 我 失 望 。 作 為 低 成 本 的 生 產 商 , 聯 想 在 中 國 有 龐 大 市 場 , 甚 至 可 出 口 歐 美 。 有 興 趣 的 話 可 買 入 作 中 線 投 機 。
買 入 e-solution 及 貿 易 通 是 相 當 危 險 的 事 , 除 非 你 有 特 別 關 係 , 否 則 不 要 沾 手 為 妙 。

discuss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