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ne 23, 2007

壹 週 刊(902 期):天 下 第 一 倉

中 移 動 五 年 見 $150

追 求 安 全 是 很 好 的 習 慣 。 不 過 , 如 果 你 志 在 賺 取 最 高 回 報 , 無 可 避 免 要 放 棄 部 分 安 全 感 , 至 於 犧 牲 多 少 , 則 視 乎 準 備 冒 多 少 風 險 。
我 已 過 了 退 休 年 齡 , 雖 然 仍 未 享 受 這 種 悠 閒 生 活 。 但 我 明 確 知 道 要 好 好 保 存 資 產 , 減 少 作 出 錯 誤 決 定 。

即 使 我 力 求 穩 健 , 我 仍 找 尋 機 會 買 入 一 些 回 報 較 佳 的 投 資 , 我 會 以 股 票 一 年 後 的 表 現 作 評 核 基 準 。
我 期 望 組 合 內 的 每 隻 股 票 , 連 同 股 價 上 漲 及 股 息 , 每 年 回 報 達 一 成 半 , 尤 其 希 望 明 年 可 以 持 續 ; 若 我 選 擇 了 某 股 , 我 當 然 認 為 它 日 後 股 價 會 比 今 天 更 高 。 這 選 股 辦 法 , 肯 定 淘 汰 了 許 多 現 時 備 受 追 捧 的 中 資 股 。 雖 然 我 認 同 它 們 的 股 價 在 短 期 內 可 繼 續 向 上 , 但 我 不 肯 定 日 後 市 場 氣 氛 , 會 否 一 如 現 時 般 樂 觀 。

股 民 情 緒 一 百 八 十 度 變
每 當 股 市 泡 沫 過 分 膨 脹 , 股 價 會 反 應 過 敏 , 一 般 散 戶 的 情 緒 會 一 百 八 十 度 轉 變 。 今 日 的 中 國 泡 沫 何 時 爆 破 仍 屬 未 知 之 數 , 然 而 這 種 情 緒 持 續 下 去 的 話 , 股 市 遲 早 來 個 高 台 跳 水 ; 愈 遲 爆 破 , 跌 幅 愈 勁 。
假 如 我 無 法 預 見 某 股 股 價 能 夠 翻 一 番 , 即 使 其 股 價 短 期 內 可 火 箭 般 上 升 , 我 亦 肯 定 會 棄 之 在 旁 。 我 從 不 奢 望 股 價 可 短 期 內 升 一 倍 , 但 五 年 光 景 非 淺 , 絕 對 有 能 力 翻 一 番 。
我 假 定 ○ 八 年 中 市 場 回 復 正 常 , 中 國 溢 價 概 念 消 失 , 再 評 估 各 企 業 的 前 景 。
若 以 九 十 二 元 人 民 幣 兌 換 一 百 元 港 幣 計 算 , 預 期 中 移 動 今 年 賺 七 百 八 十 億 人 民 幣 , 現 價 七 十 五 元 , 市 盈 率 十 七 倍 半 。 我 預 期 中 移 動 ○ 八 年 可 賺 九 百 四 十 億 人 民 幣 , 屆 時 八 十 五 元 人 民 幣 換 一 百 元 港 幣 , 其 市 盈 率 將 跌 至 十 五 倍 ; 扣 除 四 釐 股 息 , 目 標 價 八 十 三 元 。

人 民 幣 升 值   中 移 動 受 惠
只 要 未 來 五 年 中 移 動 能 持 續 以 此 速 度 增 長 , 股 價 可 升 至 一 百 五 十 元 , 到 時 中 移 動 市 值 將 令 人 難 以 置 信 地 到 達 三 萬 億 。 若 以 每 年 盈 利 增 長 兩 成 計 算 , 尤 其 是 人 民 幣 繼 續 升 值 , 二 ○ 一 ○ 年 更 有 可 能 賺 一 千 二 百 億 人 民 幣 。
中 國 鋁 業 現 價 十 三 元 二 角 , 市 值 一 千 七 百 億 , 最 近 傳 出 中 鋁 向 母 公 司 買 入 新 業 務 , 以 及 返 回 國 內 發 行 A 股 。 去 年 中 鋁 全 年 賺 一 百 一 十 七 億 人 民 幣 , 當 中 上 半 年 佔 六 十 七 億 人 民 幣 ; 下 半 年 多 次 傳 出 減 鋁 價 , 可 能 是 其 盈 利 不 及 上 半 年 的 原 因 。
中 鋁 盈 利 率 近 兩 年 保 持 不 變 , 但 我 擔 心 無 以 為 繼 。 若 然 二 ○ 一 一 年 能 賺 二 百 億 , 中 鋁 市 值 可 達 三 千 四 百 億 元 。
以 同 一 角 度 看 工 商 銀 行 ( 1398 ) , 原 來 很 有 趣 。 工 行 現 價 四 元 二 角 五 仙 , 市 值 一 萬 四 千 二 百 億 , 股 價 翻 一 番 便 是 八 元 五 角 。 去 年 工 行 賺 四 百 八 十 億 人 民 幣 , 預 期 ○ 七 年 賺 六 百 二 十 億 人 民 幣 。 要 支 撐 股 價 , 我 認 為 二 ○ 一 ○ 年 盈 利 至 少 要 有 一 千 五 百 億 , 但 我 不 相 信 工 行 能 長 期 保 持 盈 利 增 長 兩 成 或 以 上 。

這 情 況 可 能 發 生 , 惟 我 堅 持 保 留 態 度 。 我 感 到 未 來 有 一 些 好 機 會 入 市 , 或 許 出 現 政 治 或 國 際 巨 變 。
我 會 沿 用 非 常 謹 慎 的 策 略 選 股 , 因 能 容 許 我 犯 錯 , 即 使 未 來 五 年 升 幅 未 能 百 分 百 , 股 價 若 只 升 五 成 , 亦 可 算 有 交 待 。

discuss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