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ly 28, 2007

壹 週 刊(907 期):天 下 第 一 倉

鍛 鍊 逆 行 思 考

一 連 串 公 布 的 多 個 半 年 經 濟 數 據 , 幾 乎 全 部 成 績 驕 人 , 就 似 你 的 兒 子 在 中 五 模 擬 會 考 , 科 科 A 得 滿 分 一 樣 。
取 得 完 美 後 , 還 能 夠 做 得 更 好 嗎 ? 只 消 有 人 對 高 速 增 長 能 否 持 續 感 到 疑 慮 , 那 便 有 危 險 。 中 國 政 府 已 猶 豫 應 否 再 加 大 力 度 來 煞 車 , 投 資 過 狠 的 人 肯 定 為 此 擔 心 , 國 內 股 市 的 大 批 買 家 亦 會 有 相 同 的 憂 慮 。
不 少 公 司 在 交 出 盈 利 大 增 的 業 績 後 , 股 價 往 往 不 升 反 跌 , 令 人 大 為 驚 愕 。 放 諸 中 國 經 濟 , 業 績 理 想 可 算 人 盡 皆 知 , 當 所 有 人 早 已 認 定 業 績 秀 麗 , 紛 紛 買 入 這 些 中 資 股 , 還 剩 下 誰 來 入 貨 ?
股 價 並 非 取 決 於 公 司 表 現 , 而 是 平 衡 買 賣 雙 方 得 出 來 的 結 果 , 當 某 方 的 力 量 大 於 另 一 方 , 便 會 造 成 股 價 變 動 。


優 質 增 長 股 長 遠 向 好
中 國 經 濟 的 大 方 向 只 會 向 上 , 即 使 有 調 整 亦 屬 短 暫 , 長 遠 而 言 , 優 質 增 長 股 的 股 價 會 上 升 。 但 我 和 很 多 人 俱 擔 心 , 沽 壓 繼 續 攀 升 的 話 , 調 整 快 將 出 現 。
為 此 我 非 常 小 心 。 我 性 格 愛 追 本 溯 源 , 再 預 測 市 場 情 緒 , 惟 往 往 過 早 行 動 , 害 苦 自 己 。 不 過 , 我 會 自 我 安 慰 , 早 總 好 過 遲 。
○ 六 年 初 , 分 析 員 紛 指 鋁 價 下 跌 , 以 及 細 規 模 的 煉 鋁 廠 會 蠶 食 中 鋁 的 毛 利 率 , 統 一 口 徑 睇 淡 中 鋁 前 景 。 我 卻 認 為 是 買 入 中 鋁 的 好 時 機 , 因 工 業 及 家 居 耗 用 鋁 會 繼 續 增 加 , 儘 管 市 場 佔 有 率 下 降 , 中 鋁 作 為 市 場 領 導 者 , 肯 定 會 受 惠 , 事 後 證 明 我 沒 看 錯 。
雖 然 中 鋁 仍 未 公 布 詳 細 的 上 半 年 業 績 , 然 而 其 股 價 已 大 幅 上 升 , 我 變 得 有 所 保 留 。 中 鋁 曾 向 外 收 購 以 壯 大 規 模 , 但 一 旦 有 關 當 局 減 少 房 屋 興 建 量 , 鋁 的 需 求 便 會 降 低 。 建 造 業 是 大 用 家 , 例 如 用 鋁 極 多 的 窗 框 及 大 門 ; 汽 車 工 業 受 壓 , 亦 會 影 響 鋁 的 需 求 。


中 鋁 可 吞 併 對 手 鞏 固 勢 力
對 於 鋁 材 生 產 商 來 說 , 這 並 非 世 界 末 日 , 甚 至 有 利 中 鋁 吞 併 其 他 細 規 模 行 家 , 來 鞏 固 勢 力 。 不 過 市 場 或 會 暫 時 喘 息 , 可 能 令 小 股 東 憂 慮 , 他 們 可 能 買 過 籠 , 又 或 是 未 曾 經 歷 過 整 固 。
中 鋁 現 時 市 值 接 近 二 千 億 元 , 樂 觀 估 計 今 年 可 賺 一 百 億 至 一 百 二 十 億 人 民 幣 , 現 價 或 許 合 理 。 但 這 行 業 十 分 反 覆 , 而 且 部 分 心 急 的 投 資 者 , 或 會 換 馬 至 其 他 當 炒 股 。
我 對 中 鋁 的 意 見 , 同 樣 適 用 於 其 他 近 期 愛 股 身 上 。 例 如 中 移 動 , 用 戶 人 數 雖 持 續 增 加 , 但 其 市 場 佔 有 率 這 麼 高 , 若 人 口 上 升 速 度 放 緩 , 會 令 到 新 客 增 長 更 加 困 難 。 若 同 一 時 間 , 管 理 電 訊 的 部 門 要 求 網 絡 供 應 商 減 價 以 利 消 費 者 , 基 於 政 府 是 大 股 東 , 電 訊 商 只 好 唯 命 是 從 , 影 響 盈 利 能 力 。
潛 在 危 機 可 以 說 不 完 , 卻 不 必 太 過 杞 人 憂 天 , 要 學 懂 平 衡 利 弊 。
我 一 直 身 體 力 行 , 當 分 析 員 一 面 倒 提 出 警 號 時 , 我 便 會 興 致 勃 勃 。 相 反 股 價 大 升 後 , 分 析 員 建 議 投 資 者 買 貨 時 , 我 反 而 變 得 不 安 。

discuss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