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pril 21, 2007

壹 週 刊(893 期):天 下 第 一 倉

中 資 泡 沫 擴 散

我 們 的 長 線 投 資 組 合 , 成 立 於 九 九 年 , 現 總 值 近 六 百 萬 元 。 以 複 式 計 算 , 包 括 利 息 收 入 , 每 年 回 報 約 兩 成 半 , 成 績 算 不 賴 。
上 週 , 我 們 在 中 遠 洋 除 淨 後 , 以 七 元 一 角 沽 出 三 萬 股 , 仍 享 收 取 股 息 及 紅 股 的 權 利 , 換 言 之 , 實 際 的 賣 出 價 相 等 於 八 元 三 角 左 右 。 套 現 所 得 , 可 還 清 組 合 負 債 之 餘 , 我 們 還 夠 錢 在 六 元 二 角 水 平 , 多 買 一 萬 股 瑞 房 。
瑞 房 的 原 始 投 資 者 花 旗 集 團 , 卻 在 我 們 加 碼 時 , 以 低 價 配 售 股 份 。 有 讀 者 問 我 會 否 改 變 初 衷 , 跟 風 行 事 , 但 此 非 鄙 人 風 格 。 而 且 , 我 跟 證 券 大 行 的 投 資 思 維 迥 異 , 他 們 只 在 意 當 下 的 回 報 , 而 非 有 關 公 司 的 長 遠 前 景 ; 我 則 看 重 股 息 收 入 , 偶 爾 才 看 看 股 價 有 否 驚 喜 。 花 旗 出 貨 , 讓 我 們 更 容 易 撿 到 便 宜 貨 , 是 好 事 一 樁 。


再 減 持 中 遠 洋
中 資 股 恍 如 香 檳 瓶 塞 般 一 飛 沖 天 , 惹 人 疑 慮 。 三 月 初 , 國 企 指 數 才 八 千 九 百 多 點 , 僅 過 了 六 個 星 期 , 已 升 至 一 萬 零 三 百 點 , 增 幅 達 一 成 半 。
去 年 十 二 月 , 國 企 指 數 貼 近 現 水 平 時 , 我 同 樣 發 過 警 號 。 那 時 候 , 最 令 人 憂 心 的 是 中 資 銀 行 股 和 保 險 股 。 然 而 , 隨 著 它 們 陸 續 公 布 業 績 , 股 價 縱 有 升 幅 , 也 未 及 上 次 的 高 位 , 反 映 泡 沫 已 擴 散 至 其 他 國 企 股 份 , 包 括 我 們 組 合 內 的 中 遠 洋 、 中 鋁 和 華 能 。
今 次 減 持 中 遠 洋 , 未 必 一 定 正 確 , 但 以 其 逾 五 百 億 元 的 市 值 , 去 年 只 賺 約 二 十 億 元 人 民 幣 , 表 現 麻 麻 。 我 覺 得 該 股 太 貴 了 。
下 月 二 十 五 日 , 每 十 股 中 遠 洋 送 一 點 五 股 紅 股 , 即 我 們 的 組 合 可 獲 派 一 萬 二 千 股 。 故 此 , 我 打 算 再 沽 售 二 萬 二 千 股 , 令 屆 時 的 持 股 量 減 至 四 萬 股 。 總 值 二 十 八 萬 元 左 右 , 對 整 體 組 合 而 言 , 比 較 合 適 。


別 低 估 匯 豐
至 於 中 鋁 , 上 週 高 見 九 元 六 角 , 邁 向 十 元 關 口 。 此 股 前 景 秀 麗 , 估 計 ○ 七 年 可 賺 約 八 十 億 元 , 股 價 合 理 , 本 身 沒 有 什 麼 問 題 ; 有 問 題 的 是 大 市 , 高 處 實 在 不 勝 寒 。 如 果 我 真 要 賣 中 鋁 , 沽 售 指 令 的 有 效 期 , 僅 至 四 月 底 。 而 華 能 的 盈 利 , 將 有 超 乎 尋 常 的 增 長 , 股 價 八 元 , 反 而 不 算 昂 貴 。
不 少 人 質 疑 , 我 們 的 組 合 何 故 偏 重 匯 豐 , 答 案 顯 而 易 見 : 此 股 價 值 被 嚴 重 低 估 。 九 一 年 , 匯 豐 的 每 股 盈 利 為 十 五 美 仙 , 歷 盡 金 融 風 暴 、 科 網 泡 沫 爆 破 等 挑 戰 , 去 年 其 每 股 盈 利 達 一 點 四 美 元 , 複 式 年 增 長 率 達 一 成 六 ; 同 期 股 息 則 由 每 股 八 美 仙 , 增 至 去 年 的 八 十 一 美 仙 。
匯 豐 的 業 績 或 偶 有 失 手 , 派 息 卻 一 向 有 增 無 減 。 其 管 理 層 已 承 諾 , ○ 七 年 股 息 必 定 豐 厚 , 估 計 可 達 八 十 五 至 九 十 三 美 仙 。
至 於 著 重 宏 利 , 道 理 亦 然 。 去 年 加 元 強 勢 , 令 其 盈 利 僅 得 兩 成 三 的 增 長 , 如 今 加 元 兌 美 元 的 匯 率 回 軟 , 困 擾 不 再 。 下 月 三 日 , 相 信 宏 利 可 交 出 亮 麗 的 第 一 季 成 績 表 。


東 尼 Tony Measor
在 證 券 界 有 三 十 五 年 經 驗 , 八 七 年 股 災 及 八 八 年 股 市 冒 升 時 , 他 所 管 理 的 香 港 基 金 表 現 都 是 香 港 最 出 眾 的 。
他 之 前 是 財 經 網 站 Quamnet 的 總 編 。 在 此 之 前 , 他 在 嘉 洛 證 券 工 作 , 管 理 客 戶 二 億 五 千 萬 元 資 金 。

discuss

No comments: